2018总结

blog断断续续开了好久了,今年服务器到期以后好长时间没有续费,导致之前的一些文章也丢失了,惨~。所以决定不买阿里云服务器了(主要是穷),折腾到github上,做了个域名指向。以前写blog总觉得能写到大红大紫,后来发现红是红不了了,偶尔写写记录梳理下自己的想法就好。

2018年转眼就结束了,真的是一天过的好慢,一年过的好快。11月份离职了老东家,新入职后也没有年终述职,索性就自己做一个年底总结吧。

本职

年初从一个前端开发转向了PM,或者说是一个写前端开发的PM更为准确。做项目经理的过程也比较戏剧化,后来离职面试过程中,有时被问及你认为你有什么突出能力胜任这个职位,我只能笑笑说年轻抗燥,之所以说戏剧,是年初在前端大团打散到业务组后,在业务与业务各种沟(si)通(bi)后,我跑到付O办公室发了一顿牢骚后,付O过了几天说给你一个独立的项目做吧,我一脸欣(meng)喜(bi)的接受,随后一周就走马上任了,好吧,只是暗戳戳的到了新项目组。

在这个整个转折点中,有两个自己思考的事

  1. 前端到底该是一个大团队,还是应该拆分到各个项目事业组
  2. 从一个前端开发到项目经理的思考

关于第一点,是组建前端团队输出到各个项目组,还是拆分到项目里,一方面要看业务是否有需求,另一方面就是合和分所带来的价值哪个更大。15年入职时,小泰前端只有1个,加上当时业务比较少,前端团队在发展过程就一直直接输出,一直到17年,成员扩展到27人,而业务也逐渐增加,各项目组对于前端开发的能力要求也逐渐不同,前端对于项目的归属感成就感逐渐强烈后,打散到业务组可能更加灵活。

话说天下大势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

而对于第二点,从前端,或者说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,可以说时刚出虎穴,又入狼窝。做一个项目经理,比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还要难的多。之前的开发过程中,沟通往往是项目组里的开发和开发边界问题,而项目经理要在产品,开发,测试,运营,运维,人力中沟通。在PMI体系里,也有着不同到领域,过程,数不清的工具和方法,项目中出了方方面面的问题,都有项目经理的责任。在这个转变过程中,除了技能,知识,思维的转变,做事的方法也在改变,不只是知识体系,更是在与人沟通中的一个变通。

在整个过程中,自己思维的转变大致包括:

1. 关注点

之前在前端组负责时,更多的是关注前端这一块的进度,而不是整体目标,出发点也是从前端考虑;而PM角色中,以目标为中心考虑,关注整体的目标,影响目标的因素,以及最终所带来的价值。

2. 逻辑思维

前端团队中更多的是部门之间,程序员们大多是讲究逻辑,而PM角色中,更多的是事情本身与不同人所打交道,这个过程中学会了理解包容,在每次的跨部门合作中,如何保证项目的进度,让兄弟部门之间的配合更加流畅。

3. 决策点

开发过程中,往往关注的是代码功能的完美性与健壮性,在PM角色中,会在进度和质量之间取得平衡,关心进度和成本的控制。

以上,2018年本职工作中的一些总结。

开发

既然是一个写前端开发的PM。那么,2018年关于开发做了些什么。

从框架,2018年前端的框架仍然是React,Vue,Angular为主,当然也不缺Preact,Ember,Polymer簇拥者,但是从数据看来,大致上如下(数据来源:Stateofjs

2018年小泰前端框架完成了客户端React,中后台Vue的统一。在项目管理期间,主要输出了一些统一的组件,如Navbar,Loading,LoadMore,GModal等一些基于公司业务的组件,同时继续维护了tr-cli脚手架。项目本身重H5,除去APP一个壳子外,剩下的全部是webview嵌套的H5页面,这就涉及到较多的JSBridge交互,我们也进行很多scheme的约定和一些回调方法的封装。关于详细的JSBridge原理,可以阅读这篇文章,写的比较详细。

这一部分总结,之所以叫开发,而不是前端,因为除了前端开发过程中的一些积累,在项目管理过程中,了解到了一些其他知识,如redis,数据库分库分表,docker,堡垒机,以及上线部署中的各种问题,印象比较深的一次就是我们使用websocket通信,在测试环境和uat环境都没有任何问题,部署在阿里云上websocket就是跑不同,折腾一晚上,调试各种代码,配置各种设置,最后发现是阿里云上这台服务器使用了cdn,而目前 cdn还不支持websocket ,所以需要将这类动态内容用一个单独的域名拆出来单独访问,不使用CDN访问。

以上,2018关于开发,从点来说,貌似并没有精进,从面来说,也算有所扩展吧。

生活

2018二人世界迎来了新生命,沐的出生带来了更多欢乐,看着一个小生命长大的过程,感觉充满了斗志,说起斗志,马上就而立之年,感觉中年危机好像提前来了一样,记得以前开会讨论起如果不做程序员,可以去做些什么?开一个超市?或者是做一个小贩?或者去创业?说起创业,今年寒冬死掉了太多,寒冬里,如何自我保暖成了大家都想的问题,一方面被遍地飞的“互联网寒冬,该何去何从”刷屏,一方面又是“哪有什么寒冬,只是你穿的少而已”。无论是冬天刺骨,还是你穿的少,其实都在告诉我们,多投资自己,努力学习,提升能力。经济大环境不好时,最应该做的是,努力提升自己,积累能力。另外,学会理财,手里存有一定的现金,可以更好的应对突如其来的风险。最后,更宏观长远看,寒冬下的大洗牌,长期来看对整个行业可能也是好事,快速的过程中总会有些浮躁,不理性,不冷静的东西产生,经历过这些泡沫的破灭和低谷,行业会变得更加客观和理性。

而对于自己,好好工作,对读书,多看报,不要限制在自己的领域,今年除了前端方面的书籍,阅读了《区块链:技术驱动金融》、《货币战争》、《好好说话》、《新零售时代三部曲》一些书籍。

其他

  1. 家里猫跳楼摔坏了腿,明年保护好它
  2. 币市一片荒凉,希望来年还有希望
  3. 上交通918给包子送了惊喜,传送门

计划

1.做好本职工作
2.至少参加4场前端活动
3.至少阅读12本书籍
4.至少开源1个项目
5.每周至少全力陪家人1次,不玩手机
6.带老婆出国旅游1次
7.每月至少陪老婆看1次电影
8.学习英语
9.先就这么多吧
10.每月至少联系1次朋友